龍波匹那:佛牌材料

 每个圣僧都有自己的独特材料配方。这独特之处是他们最底线和最原始的配方,大体上是没几个人会知道他们的制做方法.


就以 LP Boon Wat Klang Bang Keow 圣僧的Jindamanee圣粉为例。他以部分的Jindamanee圣粉再融合其他草药来制作佛牌。Jindamanee 圣粉纯度含量越多,价值就越高。LP Tim Wat Lahanrai他用一个很特殊的尸骨造就了圣婴粉(Plai Kuman),由于圣粉产量有限而必须融合其他物质来制造佛牌.


龍波匹那的佛牌材料也不例外。根据书本的记载,由9至12种圣木和草药,圣油 和黑蜂胶所糅合的。在这最原始的配方里是没有任何尸骨,泥土或沙石的含量。之后他才融合其他物质来制造佛牌,如草药,圣土,尸骨等等。这材料可没什么名称,大体上人们都叫它为黑材料(Dark Material). 

龍波匹那的黑材料以圣油 和黑蜂胶的含量对比率为最多。有人说这圣油是尸油种种离奇的说法。我的看法可不一样。若有机会你可去尝试嗅初期的木模版的Dao Jomphon Mae Nuer Hom牌,味道是股淡淡清新香味,较着重草药味,不含任何尸臭味。更离奇的有人说是掺入人肉和骨头,若有掺入人肉早就生虫变腊肠了。不可能全部的佛牌都掺入人肉和骨头,设想佛历2507~2545(西历1964~2002)这些年份不是这么容易或随便在路边就能捡个尸体拖回家去做腊肠的。就算当时龍波匹那真的能捡个尸体拖回家去做佛牌,我不信左邻右舍能忍受尸臭味而不报警。这么一大片尸体还真的需要好大的一个冰箱来顿藏。


圣木和草药,根据记载是由9至12种圣木和草药合制而成的。其中2种圣木是Kayu Raja 和 Kayu Nibong, 这是长於泰国南部,马来西亚北方和印尼的原始森林里。高素质的是长於泰国南部和马来西亚北方之间。 当地居民和原住民都很熟悉这两种圣木,据说能辟邪和驱赶野兽的神奇能力。


Kayu Raja可翻译为树王,木身呈橙红,树汁呈红色。泡水和热蒸流出的液体也是红色。 若以2寸厚度,在暗处以强光束照射,你可看到光束射透而呈光亮的黄,橙和红色。 有人误认为是龍波匹那佛牌里的血和骨种种猜测和歪论,大错特错!无知者的无暇之言!因为很多龍波匹那的帕啦吉都是用这种圣木所做的。把那剩余的木屑再磨幼细掺入材料中,四十年的谣言尽然妙到把这木屑轰炸成了血和骨。


Kayu Raja 的木质


Kayu Raja 木做的超级PALAD HUA CHA MOD


Kayu Nibong也是长於泰国南部和马来西亚北方原始森林里,驱邪和毒蛇就数它厉害。在龍波匹那的刀器里可发现用这些圣木为刀柄,这种刀器四十年前在泰南或马泰边境民间是很常见的。若没跟当地的原住民混熟是很难认得这种圣木和不知从何采取。由此可见龍波匹那在南一带和当地居民与原住民还真的搞了一段好长的时间。


Kayu Nibong特殊的木质
Kayu Nibong木质的手柄



黑蜂胶(Chanrong - ชันโรง), 英文叫 Propolis,这材料是源自在森林里的一种黑蜂的蜂窝。很多人误认为这是在龍波匹那佛牌里的腐烂的血肉,这可离题的太离谱,把龍波匹那丑化的太花张了。事实上,很多佛牌和圣物都有用它来密封洞口。医学上也用它来制作抗生素, 止咳药方和美容产品。烂黏黏一堆还可真像发恶臭腐烂的血肉,事实上且是清新淡香味的黑蜂胶啊!
森林里的黑蜂窝
被清蒸软化的黑蜂胶
高纯度黑材料是没有任何尸骨,泥土或沙石的含量


这是Dao Jomphon Mae Nuer Hom Pim Glom 产于佛历2507, 高纯度黑材料。有人告诉我,这是假牌。40年历史那会还闪闪肉质没有岁月的痕迹。我只能笑笑对峙。对方可能没接触过没被污染的高纯度黑材料,以致无法深入去了解黑材料的成分。对方不了解黑蜂胶的性质,所以这些看似很油腻光滑和有种软软感觉的佛牌,看是很新的材料事实上已经硬得像马路上的黑柏油般。

在生物化验室里,我们常看到某些人体器件在液体容器中,百年都不腐烂而具有弹性。这些佛牌恰好吻合这道理。高纯度黑材料里的黑蜂胶是需要热能的情况才能软化。软化后才能进行木模刻印佛牌。在还没全硬化前就入胶壳密封。由于热能的消毒和黑蜂胶本身就有自然抗生素,外来的污染就被减低了。在这情况下,这40年密封的高纯度黑材料没被打开胶壳也没被任何污染,肉质清洁又不带尘埃的确少有和珍贵。若多年前被打开的那就已发霉发酵满身积灰,价值方面就少了很多。

龍波匹那在制作第一批黑材料佛牌时。就已经知道这材料胶质的粘性和圣油的油腻。这首批高纯度黑材料佛牌没有记录产了多少枚只知道产量稀少而珍贵。送给信徒的数量很少,只有募捐大笔财物和功臣才分配数枚。 而多半且留在他自己的身边珍藏。当要需用到时,他就掏出几枚再加入其他材料来做佛牌。

偶尔市场上看到的多数都是已经是发霉发酵和满身积灰的品种,喊价都数十万泰铢了。以下这几枚是高纯度黑材料的佛牌,样子油腻又丑怪,市场上已经非常罕见, 若能见到真品是相当的幸运了。这版佛牌材料篇应该算是为龍波匹那写的平反篇吧。

标准型 Dao Jomphon Mae Nuer Hom 从旧壳里开出来。


超大型 Dao Yai Jomphon Mae Nuer H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