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坤平佛牌的来历与演变(Phra Khunpaen)Part 2

帕坤平佛祖法相和款式的演变有很多起因。最早的混乱初始於瓦帕咯佛塔(Kru Wat Phra Roop- กรุวัดพระรูป),瓦拉查布拉纳佛塔(Kru Wat Ratchaburana - กรุวัดราชบูรณะ)和 瓦马哈踏佛塔 (Kru Wat Mahathat - กรุวัดมหาธาตุ)。这场混乱不逊色给三国演义,全部帕坤平佛祖法相牌七个佛塔几十种款式。

瓦帕咯(Wat Phra Roop) 佛祖法相佛牌督造於阿育他雅朝代。后人一样也称为帕坤平,形状尖椭圆蛋型圣土材料,模型印刻较模糊,整体法相是没什么问题可是当加上帕坤平的故事后就问题 来了。各方混乱於佛祖盘坐下的东西,有人说是经文,有人说是莲花座,有人说是女人开双腿和也有人说是小孩横躺。至今还是一个谜,各有各的说法造就各有各的 帕坤平款式。若当时这佛牌没被冠于帕坤平这名称,我相信现在的帕坤平应该简单多了。

帕坤平Kru Wat Phra Roop


瓦拉查布拉纳佛塔(Kru Wat Ratchaburana)的佛祖法相是金属牌。由于同是阿育他雅朝代,连瓦马哈踏佛塔 (Kru Wat Mahathat)的佛祖法相金属牌也一起牵连,一样也被后人称为帕坤平。当瓦马哈踏佛塔 (Kru Wat Mahathat) 一牵连,问题又来了!Kru Wat Ratchaburana的其中一款佛祖法相牌,在佛祖的右手有一条斜横的物体。各家的说法又开始了,有人说是佛祖的右腿,有人说是木棍,有人说是模板上的缺 陷,有人说是女人的手臂,有人说是把刀剑和也有人说是佛祖左边是古曼通与右边是刀剑。来了!帕坤平又多了个新款式。为了这刀剑版,我可真想不通啊!很幸 运,我的一个朋友刚好有一枚Kru Wat Ratchaburana旧塔牌肯割爱,这就解了我的迷惑。我看更像根高尔夫球杆!
帕坤平特逹金属旧塔牌Phra Khunpaen Teu Daap,Kru Wat Ratchaburana

这枚佛牌叫帕坤平特逹(Phra Khunpaen Teu Daap – พระขุนแผนถือดาบ)翻译为帕坤平握剑版. 这个Teu(ถือ) 字可翻译为握或者背。你可想象现在的款式如何变化了。若看过旧塔牌,你知道应该是握刀剑,没见过可能会变化成背刀剑。在六七十年代(西历 196X~197X),这枚帕坤平特逹旧塔牌有个别号叫’鬼兵’,是当年帮派打手们的偏爱,据说佩戴者以经文的启动,能让人变得身手敏捷,力量倍增,拳拳 到肉(没得闪)和闪枪弹榜上有名,换句话说是变Superman。

在佛历2500年(西历1957年),LP Yaem Wat Donputsaa 就以这帕坤平特逹旧塔牌为样本复制和印刻。在七十年代末期帕坤平特逹旧塔牌突然间消失在市场上,现代版的旧佛牌书刊有些只说说却没有照片,到底是什么原因 消失我还真的不明白。想想一下我心里还是有些乐!因为我手上竟然有一枚握剑坤平的老祖宗,还真的不赖哦!

LP Yaem Wat Donputsaa 督造於佛历2500年,圣土材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